電商網站架設-是什麼UI設計(User interface design)?

2020-04-30
    內容大綱

 

UI是什麼?

UI(User interface design)又稱使用者介面設計
指的是在使用者體驗和互動的指導下對電腦、電器、機器、移動通訊裝置、軟體或應用以及網站進行的設計。
使用者介面設計的目標是使得使用者在完成自己的任務時與被設計物件之間的交流儘可能地簡單和高效。
好的使用者介面設計能夠讓使用者在完成任務時不必因為設計本身花費不必要的精力。
通過圖形設計可以提高介面的可用性。 


可以把UX想像成找出介面問題的內科醫生,UI像是治療問題的外科醫生,這樣的比喻應該能讓大家跟了解UI、UX設計師的不同。

--是什麼UX設計傳送門--

 


UI設計的工作又是在幹嘛?

UI設計的工作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大方向
1.確立介面的整體視覺準則走向
    如:視覺風格、元件設計、icon等等
2.交互動態設計與展示
    如:Hover效果、載入效果、各類動態效果等等
3.定義介面在不同的資料狀態的呈現方式
    如:錯誤、警告、理想、部分、空白這五大狀態

好的UI設計必須掌握10大設計上的準則
1:系統狀態的可見性
2:系統與現實世界之間的匹配
3:用戶控制和自由
4:一致性和標準
5:錯誤預防
6:認知而不是回憶
7:使用的靈活性和效率
8:美學和簡約設計
9:幫助用戶識別,診斷錯誤並從錯誤中恢復
10:幫助和文檔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這個網址看一下
https://www.nngroup.com/articles/ten-usability-heuristics/

 


總結一下:
UI設計不只要掌握畫面整體的美感與資訊視覺化的展現,
更是要定義出介面在不同的資料狀態的呈現方式與整體使用介面上的一致性和標準,
降低使用者在介面上使用的錯誤,讓使用者可以在最低資訊負擔的狀態下使用介面,
當然還是要具備基本的程式能力,避免設計出來的東西無法實現喔!!

 


文獻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94%A8%E6%88%B7%E7%95%8C%E9%9D%A2%E8%AE%BE%E8%AE%A1
https://www.nngroup.com/articles/ten-usability-heuristics/


相關資訊

其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