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解密,從公司成本分析網站架設費用的合理性

總經理/帝王引擎 Vince Wu

2021-11-24
    內容大綱

我們先從一個正常的網站公司的編制來討論吧!你認為一個正常的網站公司,對於單一專案會有的編制是什麼呢?我認為是以下的編制

一、正常公司

 

 

1.業務 / 專門接洽客戶,幫客戶規劃基礎需求。

2.專案管理師 / 管理整個專案,從頭追到結案,甚至結案以後還要待在Line群服務客戶。

3.前端設計 / 專門出設計圖,幫客戶做出漂亮的網站。

4.前端程式 / 利用設計圖,把動態的特效加進去。

5.後端工程師 / 執行客戶要的程式需求,比如串接綠界、Line Pay 、或是各種邏輯性問題!

6.測試工程師 / 負責測試前端程式與後端程式,檢查是否有Bug。

7.老闆 / 我,簽約出現、出包道歉,單壓X1。

 

首先我們先不看廢物老闆我的薪水,我們先以簡單的方式來算就好,比如6個人,一個人的薪水不用多4萬就好,加上勞健保,水電管銷費用,年終、員工旅遊...等等費用,隨便算5萬,這樣6X50,000 = 300,000

 

等於一個月最低成本是30萬,這不是公司開銷喔!我們都沒算行銷費用、房租費用、主機費用、EMAIL費用、玩樂費用呢!這只是執行一個專案要準備的人力!好,來吧!通常一個正常的專案會執行多久?表定時間其實都是2個月內,實際時間大概是1個月,那這時候問題丟出來了,30萬當然不會只有做你的專案,我們其實只要把時間除以四,6個人一個星期5天全力執行你的專案,那費用就是300,000/4=70,000,這還只是執行5天,你認為你的網站多久可以處理好,那成本大概就是多少了!當然以上我們在說的都是真實處理時間,所以拉,為什麼你會覺得你的網站5萬會很貴?12萬會很貴?其實就只是你沒有看懂公司營運的成本分析,挑選個體戶SOHO或是套版網站公司幫你執行網站而已!

 

那我們先來討論如果是用WordPress執行起來的成本結構吧!

目前如果搜尋網站設計或是網站架設,會出現很多的公司,當然我們先來討論小型公司,組成結構大概是:

二、小型公司

1.老闆 / 身兼業務、美術、企劃、專案管理

2.老闆娘 / 會計、定員工

3.全端工程師 / MIS + 前端工程師 + 後端工程師 + 測試工程師

 

這邊的成本結構就也很簡單,和上面一樣老闆不算薪水,我們把成本壓低,不要勞健保,不要員工旅遊,不要年終,一個人約4萬,兩個人8W的費用,一周就是2萬,所以在最低成本的概念下,一周只要接下一個WordPress案子,其實就很夠用了,但是講實話,你的全端工程師,4萬請的到人喔?請到的大部分都是經驗未滿1年的,仔細看全端厲害的工程師,月薪都至少要6萬,且這麼厲害的人,龜在三人小公司幹嘛...?所以你就可以知道,"大部分"的WordPress為什麼都很雷...。

 

三、SOHO的編制:

1.老闆:業務、美術、企劃、專案管理、MIS + 前端工程師 + 後端工程師 + 測試工程師

 

薪水結構一樣編個四萬,一周也就是1萬,所以你就會發現,哇,如果一個8萬的網站給SOHO執行,他根本可以吃1~2個月,根本血賺!

 

所以說,從公司的結構來看網站的費用,大概就推算得出來,這個網站執行起來,費用應該是多少了!

 

所以如果以一個5萬的預算,正常網站架設公司會覺得少、小公司覺得打平、SOHO會是血賺,當然最後都會有一個網站!那該怎麼挑選呢?

在下一篇文章就會提到!可以來看看喔!

 

額外討論:網站架設過程中,來回大約多少次?

不囉嗦直接看圖,在過程中,光是企劃、設計、切版的其中階段,就有40多封郵件在互相溝通,這還不包含開會和電話,改個DNS確認也可以有10多封,所以了!你覺得一個好的網站,真的只要一兩天就可以完成嗎?

 

 

 

 

 

 


熱門標籤

相關資訊

其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