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行銷分享 - 蔡英文總統由LINE轉戰Telegram!

2020-03-09
    Article outline

LINE@強制升級官方帳號2.0

 

行銷圈的朋友一定都知道,今年3/1起LINE@帳號都被強制升級為官方帳號2.0,這會造成甚麼影響呢?

 

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收費問題,原先的LINE@訊息無上限,但官方帳號2.0變成依照則數計費,一位好友接收到就算一則,以原先蔡英文總統LINE@好友數高達77.1萬為例,每群發一次訊息費用就有可能高達六位數!LINE官方的說法是透過這樣的改變,讓經營者思考"分眾化"訊息,藉由串接API分眾推播,並篩選推播對象來達到精準分眾的效果。

 

圖片來源 LINE官方BOLG

 

但事實就是金額變得十分恐怖!分眾化對於一般商業帳號倒是合理,但尤以相關政治公眾人物來說,往往訊息發送都是有關個人形象推廣、公眾事務或政策推廣等,分眾化傳播實屬不切實際。

 

轉戰Telegram

 

蔡英文總統在這樣的高額費用改變之下,於日前正式宣布開設Telegram頻道「台灣隊長蔡英文」,截至目前不到一週時間已經突破4萬粉絲加入。

 

圖片來源 蔡英文Telegram

 

那到底Telegram是什麼?

 

Telegram是網友俗稱的「LINE殺手」,Telegram 誕生於 2013 年,是套非常年輕的即時通訊軟體,由俄羅斯的杜洛夫兄弟共同開發,這兩位開發者正是「俄羅斯 Facebook」VKontakte 的創辦人,在網路早就擁有很高的知名度。

 

圖片來源 App store

 

與LINE相比,Telegram更注重隱私性、跨平台支援、開發彈性,更重要的是完全免費!但Telegram也不完全是沒有缺點,目前缺乏中文化界面(需要另行安裝)、貼圖無法與LINE相提並論、尚無法提供視訊通話功能等,對於個人用戶該怎麼選擇,或許還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但對於須經營公眾帳號的經營者而言,預算考量絕對占優這點就足夠吸引了,也難怪蔡英文總統幕僚團隊會選擇轉戰Telegram!


Related information

Other Articles